涛声依旧

我是谁,我来自哪里,我要去哪里,这一直是个问题,我也一直在找寻答案……

中秋节小感

     小区里比较静谧,时间已经是上午九点的光景了,也许是我下来得晚的缘故吧,出去旅游的人已经早早出发了,留在家里的人已经晨练完了,都在自己的居室里吃早餐,或者看电视刷手机屏幕吧,于是,小区的园子里没见几个人,溜达一圈偶见一个年轻的妈妈带女儿骑单车,场景充满了慈爱。然后,见着一老奶奶在蹒跚着散步,十分面熟的老人,步履十分缓慢,但每一步还算比较稳当的。老了都如此的,可以独立自主地散步,这是很好的晚年状态了,匆匆忙忙地为着家人,为着生计操劳了一辈子,是该缓一缓步子,慢慢品味余下的日子,或多或少的晚年风景,都是可以体会体会的。

     今天起床不晚,早起活动了一阵,惯例是锻炼腰背部的肌肉,接着冲凉,让一天有个清爽的开端,锻炼多少是会出汗的,虽是秋天的季节,这里气温还是夏天的版本,没有及时更新,这是深圳的常态,我是喜欢的,这样的气温。沐浴更衣,神清气爽,这是读书写字的好状态,于是,一个小时的阅读成了我的第一道精神早餐。早上的郎读以英文为主,今天读了几页文字是出自Elizabeth Gilbert 的《EAT PARY LOVE》,一本游记体的感悟小说,讲叙了主人翁在印度,意大利和印度尼西亚漫游生活的所见,所闻,所感。这本口袋书在手里已经几年了,记得当时一时兴起,想要阅读英文原版书籍,在亚马逊书店淘得了数本,这几年断断续续地读了一些,算是没有辜负曾经的那番热情和喜好。今天翻看这本小说,发觉其中的书签停留在320页的位置,距离片尾的445页还有1厘米书页厚度的距离,这次的停留我不知道过了多久,起码有一年的时间了,这是我可以肯定的基本时间。其他的几本基本上都完整地翻阅过一次了,有一本在宿舍的书柜里,我反复读了三次了,第四次的重复还在进行,我已经有一种想法,就那一本书,我会一直坚持阅读下去,五年,十年,都不是限数,直到我不想阅读为止。这本游记比较厚,这也许是我没能一气呵成读完它的一个缘故,因为我其实不擅长读长篇小说作品,中短篇倒是容易吸收和享受。

     早上朗读的生活容易让人联想到学生时代的生活,校园生活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早读,从小学开始就是如此,早读的内容主要是语文和英语,记得一天的学习生活就是从早自习的朗读拉开序幕的。一个班级的同学集中在一间教室里,每个人都是扯开嗓门高声朗读课文或者英文,内容不同,节奏各异,那场面好个热闹,充满朝气。如今,我的早读是独自进行的,声音也是比较低调的,不敢高声惊动左邻右舍,主要以领会所读内容含义为主了,抑扬顿挫不是主要追求效果了。我敢肯定,没有多少人还保留着早读的习惯了,就今天的社会生活的人群而言,对于离开校园20年之久的中年人而言,更是少之又少吧,我大抵是个另类,从这一点而言,也许,我只是用行动来表达对曾经的校园生活的一点眷念和怀想罢了,早上的朗读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。当然,董卿主持的《朗读者》节目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一部分的阅读记忆和兴趣,这个节目现在比较火热,希望这种节目的火热可以持续得久一些。我其实没有认真地看过任何一期《朗读者》,主要是近两年来我基本上不看电视,但是,我还是支持这样的节目,所谓开卷有益嘛,无论节目的出发点是怎样的,能够带动一点阅读的热情和兴趣,这就是了不起的成功吧,对于当今商业化的生活环境而言,能够些微黯淡一点追求物质利益最大化的万众一心,关照一下自己的内心感受和思想情态。

      外面开始下雨了,其实太阳也是当空炫耀光芒的,我一度怀疑自己看错了,或者听错了滴答声,特意去到阳台确认,是的,太阳雨剧场正在上演,老天爷的纠结我似乎可以触摸得到。其实,我觉得老天爷不必纠结,不必难堪,这样也是挺好的:阳光,雨水都是我们必需的,甘霖和灿烂一起给我们,我们各取所需,享受大自然的丰富馈赠,兴许,今晚的月亮还是会高高挂起在古人的柳梢头的……

1101 中秋小记 于FYHY 小居室

 

评论

热度(1)